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792 文号 吴利安办发〔2022〕36号 生成日期 2022-10-05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

国庆假期临近、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确保安全稳定是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六必须”“五从严”要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控压一般事故、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

国庆假期前后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正值旺期,受疫情、经济环境、极端天气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重点行业领域进入事故易发多发期,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复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做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克服懈怠心理和侥幸思想,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接续上半年开展的安全生产大督查大排查,顺势启动新一轮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自治区、吴忠市专项督查反馈的问题隐患和本级自查问题隐患要进行“回头看”,查看是否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对危险化学品、消防、污水处理等重点行业领域没有接受过督查检查的企业,要进行安全风险隐患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全面起底风险隐患。要强化专业指导力量,组织行业领域专家深入重点企业把脉问诊,找准存在的风险隐患。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主动下沉到基层一线,掌握真实情况,聚焦不托底不放心的风险点查漏补缺,督促企业单位落实责任,抓紧补齐短板、加固“底板”,强化风险管控,穷尽风险隐患。

二、从严整治问题隐患

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对新一轮排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梳理问题清单,进一步强化“责任链”,制定“路线图”,实行领导包抓负责制,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对短期内能够完成的整改任务,要不等不拖、立行立改,尽快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认真研究,明确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按时完成整改;属于制度层面,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要加快建立完善体制机制。要认真履行属地监管责任,狠抓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和自治区、吴忠市安全生产领域专项督查排查隐患问题整改落实。对责令限期整改的问题要盯住不放,在整改期限内未完成整改的企业进行查处,确保整改形成闭环、企业汲取教训、督查形成震慑,防止因整改不及时、不到位引发事故;对已整改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核实验收,做到销号下账。

三、加强重点领域治理

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监管和严密防控,对特殊作业、危货运输等安全生产中的关键环节实行提级管理。

(一)危险化学品领域。严格执行危化企业分级分类监管制度,加强危化企业现场管理、外委作业管理,严格落实动火作业、有限空间、盲板抽堵等特种作业安全管理规程,坚决杜绝因操作规程失误而导致事故发生;全面排查废弃危险化学品等危险废物产生、贮存、收集、运输、处置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努力消除监管盲区和短板漏项,倒逼企业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防范污水、污泥处置过程中发生粉尘爆炸、气体闪爆等生产安全事故。

(二)道路交通农村道路领域。深刻汲取贵州高速公路客车侧翻事故教训,协调市直相关部门加强“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和重点时段、特殊路段检查执法,做好恶劣天气情况下和节庆期间交通安全引导,严厉打击农用车载人、“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要强化农村道路重点路段综合治理,加快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增加安全防护设施和警示标志,提高安全通行能力。要特别做好疫情防控时人员转运车辆的安全管理。

(三)住房建设领域。持续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加快自建房的清理整治进度,该拆除的依法拆除,该加固的尽快加固,坚决杜绝D级危房继续使用和经营现象,坚决防止在危房中居住或暂住现象,发现一起清理一起,绝不能发生自建房坍塌伤亡事故。协调市直相关部门深入开展城镇燃气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紧盯燃气经营、燃气工程、管道设施、瓶装液化气、餐饮、燃气具等六个方面,集中消除一批老旧管网、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着力消除燃气管网和涉燃气领域安全风险。

(四)文化旅游领域。认真抓好各类景区景点、民宿、农家乐、旅游项目、旅游设施的安全管理,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深入排查游乐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游乐设施及易燃建筑安全风险,细致做好场地隐患排查、应急预案制定、活动秩序维护、人员车辆疏导、现场安全保卫等各环节工作,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

(五)自然灾害领域。要以山洪防御、地质灾害、防震救灾为重点,织密自然灾害防治责任网,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深化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灾害隐患治理投入力度,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扎实开展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最大程度减少或避免灾害损失。

(六)消防安全领域。深刻汲取湖南电信大楼火灾事故教训,始终把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地下建筑、物流仓储企业、“三合一”场所以及重大区域性火灾隐患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完善消防设施设备,有效解决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等突出问题。要加强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加大对焚烧秸秆、烧荒燎梗等行为的监管力度。深入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增强公众防火意识。

工贸、教育、农业、水利、电力、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也要结合自身特点,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有序、万无一失。

四、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一)建立落实分行业的包保责任制。各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对属地安全生产承担第一责任,全面负责、总体协调;各分管领导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按照分工包抓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对本辖区分管行业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承担领导责任。

(二)建立落实分片区的包保责任制。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副职领导、业务科室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分片包干,对所负责片区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承担行业监管责任。

(三)建立落实分企业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各乡镇、各行业部门要分企业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具体人头上,具体责任人要对所负责的企业开展经常性的督查检查和隐患排查工作,对企业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负直接监管责任。

(四)分层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直接包保企业的部门责任人与企业、企业主要负责人与车间主任、车间主任与班(组)长三个层级分别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责任书内容要具体、详实,具有可操作性,明确各责任主体必须履行的职责内容,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地落细,促进各级包保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形成环环相扣、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安全生产责任链条。

(五)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制。丰富安全生产有奖举报电话(12350)宣传方式,切实加大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的举报力度。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面,问责要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各级督查检查未发现隐患问题的责任,明确企业对排查出隐患问题未及时整改的责任,明确行业部门对企业隐患问题未督促整改落实的责任,对重大隐患问题要严肃问责。对安全生产工作思想不重视、责任不落实、推进不到位、监管不严格,因失职渎职导致发生事故或迟报、瞒报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

五、严格值班值守

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节日期间信息报告和24小时值班值守、主要领导外出报备等制度,领导干部要在岗在位,重大险情和救援处置行动要亲自协调、靠前指挥。要统筹安排各类应急救援队伍全时备战,补齐配全各类应急救援物资,提前准确研判各类重大活动、重点部位、重点时段的风险特点,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提前预置应急力量和物资装备,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应急演练。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4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