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784 文号 吴利安办发〔2022〕35号 生成日期 2022-10-02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于做好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全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现就做好全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强化形势研判,层层压实责任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认清抓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良好的工作作风,把疫情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和防范措施,确保生产安全,严防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环节,强化安全监管

1.危险化学品安全: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消杀防护、动态监测等防控措施,配齐配全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要全面掌握危险化学品储存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关键岗位人员保证在岗在位,加强值班值守,强化应急保障,及时准确掌握企业生产运行状况,配齐救援物资和装备,一旦出现险情,能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最大限度减少损失。(牵头单位:区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区工信和商务局,各乡镇、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

2.工商贸行业安全要防范保供企业全封闭生产的安全风险,各企业及时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认真分析研判有限空间、涉爆粉尘、金属冶炼等重点领域在疫情防控条件下可能遇到的重大风险隐患,重点对有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动火作业、大型检维修作业等危险作业加强审批。要压紧压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细化分级分类精准防控措施,加大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在做好执法检查人员防护工作的同时,紧盯重点企业、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严格开展执法检查,督查企业落实隐患整改,降低企业综合风险指数。(牵头单位:区工信和商务局、应急管理局;配合单位:市场监管分局,各乡镇、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

3.城镇燃气安全:要针对疫情期间居民小区封控管理,群众长期居家的实际情况,对燃气用户使用安全方面进行重点管控。加大燃气安全提示,及时组织燃气用户通过使用肥皂、洗洁精水对户内天然气管道活接、阀门、表具、燃气灶具两端连接处开展自检自查,对发生燃气泄漏的用户及时安排维修人员上门检修。各燃气经营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依法依规开展燃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等业务,强化对管理人员以及运行、维护和抢修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对重要设施进行定期安全检查,加强燃气用户安全用气的指导服务,落实24小时应急维修服务。(牵头单位:区住建和交通局;配合单位:市场监管分局,各乡镇、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

4.疫情集中隔离点安全:要根据隔离点情况配备必要的安全管理人员,并明确其安全职责。要按照规定配置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志,并保持完好有效。要制定安全管理制度,编制应急疏散预案,加强预案演练。要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要加强用火用电管理,不私拉乱接电线,禁止过载超负荷用电。要加强安全检查、巡查,及时消除各类隐患。要加强工作人员及被隔离人员的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牵头单位:区卫健局,各乡镇、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配合单位:区消防救援大队)

5.隔离人员转运安全:深刻汲取贵州三荔转运车辆侧翻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隔离人员转运过程和隔离点安全管理,切实消除隐患问题。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指定专班专人负责,细化转运隔离各项管理服务措施,规范转运服务流程,有序做好转运工作。各乡镇根据流调排查的密接人员信息,指定专人负责现场动员核实确定转运对象名单,建立转运人员计划表,报送转运工作专班。(牵头单位:住建和交通局、公安分局;配合单位:各乡镇、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

6.医疗机构安全:要保证方舱医院、卫生院等医疗机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在醒目位置悬挂、张贴平面疏散图,标明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位置,提示安全注意事项,疏散通道应设置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设备。每日开展安全巡查,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重点部位应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实行严格管理。医护人员应告知病人及护理人员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发生紧急情况时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逃生设施位置及使用方法。(牵头单位:区卫健局;配合单位:区消防救援大队,各乡镇、金积工业园区管委会)

教育、文旅、农业农村、特种设备、消防等重点领域也要围绕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进一步深入开展排查治理行动,确保疫情期间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生产安全

各乡镇、行业主管单位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员工岗位安全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作业制度,加强现场管理,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做到四查四看查疫情防控,看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达到要求;查岗位人员,看企业主要负责人、生产技术负责人、安全主管、关键岗位技术人员是否在岗,企业特种作业人员、重要岗位作业人员是否满足生产作业正常需要,企业转岗作业人员、新招录人员是否已接受三级安全教育;查设备物料,看备品备件和生产备料是否充足;查防控措施,看风险辨识、排查隐患、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是否到位。

四、强化值班值守,提升应急能力

乡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形势研判,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安全值班报送制度,加强值班力量配备,切实做到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责任不脱节、防控无缺漏。要严格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信息报送制度,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情况。要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防范。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充分做好应急队伍准备和应急物资储备,科学制定调拨方案,确保应急救援反应迅速、处置得力、及时高效。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10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