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安全生产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

索引号 640302001/2022-00644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7-14
内容分类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利通区政府办公室 责任部门

关于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通知

各乡镇、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711日,国务院、自治区分别召开了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区委、区政府就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提出具体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区委、区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结合我区实际,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

乡镇、各部门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国务院、自治区、吴忠市和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本辖区、部门实际,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研究部署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具体措施,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稳控全区安全生产形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全面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乡镇、部门要按照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原则,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重点围绕危化品、道路交通、自建房、燃气、工贸企业、消防、校园、特种设备、旅游市场、灾害防御、应急准备等12项重点领域开展全方位、无死角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采取定责任单位、定责任领导、定整改负责人、定整改成效、定整改措施的“五定措施”,持续进行滚动摸排、“动态清零”,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事故。区安委办将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督查工作,重点督查隐患排查工作,对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织不力、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彻底等突出问题提请区政府挂牌督办,对负有责任的单位和个人,及时提请追责问责。

三、全力抓好近期防汛救灾工作

近期,我区强降雨天气频发。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区汛期(7~8月)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5~1℃,高温(≥35℃)日数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旱情将会进一步蔓延加重,抗旱保灌压力进一步加大。预计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局地发生极端性强降水的可能较大,北部降水量在100150毫米之间,出现暴雨洪涝等极端灾害性天气可能性较大。主汛期黄河上游来水将偏多2成,出现洪水概率增大”。各乡镇、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认识极端天气危害,深刻汲取7·10”暴雨天气经验教训,持续在应对机制、风险隐患排查、物资保障、救援准备和值班值守等方面发力,坚决做好全链条防范工作,筑牢防范应对各类灾害的“铜墙铁壁”。

四、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宣传力度

各乡镇、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汛期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社会公众安全意识,提高安全素质。督促辖区各企业强化重点岗位作业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及时转发气象部门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和全社会有效防范应对,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附件: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

   批示及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吴忠市利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714


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及全国、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一、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今年以来一些地区和行业领域事故多发,教训十分深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底线思维,层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执法,持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安全发展水平。扎实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隐患和城镇燃气等安全风险整治,进一步强化交通运输、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水上船舶、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对敷衍塞责、治理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国务院安委会711日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安委会主任刘鹤,国务委员、国务院安委会副主任王勇、赵克志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二十大”这条主线,紧紧锚定遏制重特大事故这个目标,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会议强调,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全国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仍处于爬坡过坎期,在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下,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远超以往。

会议要求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重大风险隐患。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回头看”,依法依规严肃事故追责问责。协调联动堵塞盲区漏洞,加强风险监测预警和现场监控,严字当头“打非治违”。在这个特殊、关键时期,一定要有责任心、一定要细心、共同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三、全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随即召开会议。

会议指出,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是各级各部门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要全面迅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部署的重点任务,以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迅速组织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治,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坚决控压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狠抓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四个责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确保压力传导到位、责任落实到位。要持续强化督导检查,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效能,针对当前暑期、假期、汛期叠加的形势,做好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值班值守、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全力以赴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