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利通 > 利通概况 > 利通简介

利通区简介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4日来源: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者:

利通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距宁夏首府银川市59公里,是吴忠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现辖84乡、106个行政村、28个社区3个农场(办)。总面积141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2万亩;总人口46.08万,其中回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1.2%

历史沿革 利通区原为县级吴忠市,1998511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银南地区和县级吴忠市,设立地级吴忠市,吴忠市新设利通区;199898日,利通区正式挂牌。20053月吴忠市与利通区合署办公,设立利通区党工委。200910月,自治区决定恢复利通区,与吴忠市分署办公。

文化底蕴 利通区有宁夏平原最早的干渠—秦渠和汉渠,有破解古灵州城址之谜的吕氏夫人墓志铭,有能感受烽火连天景象的明代遗址沙沟烽燧,唐太宗李世民曾在这里与西部少数民族首领结盟。进入21世纪,利通区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0项、传承人87人,其中吴忠张氏回医正骨法的医学理论、陈式回医十技法5个非遗项目被列入国家级名录。

自然资源  利通区地形地貌奇特,兼具江南水乡秀色和塞北大漠之雄浑,辖区地势南高北低,平均海拔1125米,属温带半干旱气候区,年平均温度9.65℃,年平均降水量187.05毫米,年平均蒸发量2013.7毫米,相对湿度57%,年均日照达2928.5小时,年平均无霜期171天,具有春暖迟、夏热短、秋凉旱、冬寒长的特点。利通区矿产资源较少,目前已开采的矿产有石灰岩、砂、砾石、红胶泥等。(自然地理模块)

产业现状 2021年,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29.8亿元,第二产业101.4亿元,第三产业105.1亿元,三次产业结构12.642.944.5工业上,形成了以绿色食品、装备制造、现代纺织、清洁能源为重点的主导产业,累计培育规上工业企业9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家、专精特新企业152家,全社会R&D投入强度达到0.96%,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20%,入选全国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农业上,形成了以奶产业、肉牛滩羊、优质饲草、瓜果蔬菜、绿色食品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奶牛、肉牛规模养殖场分别达到98家、41家,存栏和饲养量分别达到20.6万头、17.7万头,奶牛规模化养殖率达98%以上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到200亿元。优质饲草、瓜菜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5.7万亩、6.5万亩,“玉景乡苹果”“龙二大青葡萄”等特色品牌走向全国,农业总产值位居自治区第一。成功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服务业上,一园两区辐射效应逐步凸显,两街四广场特色餐饮格局基本形成,持续推进早茶文化、特色小吃品牌化发展,成为西北地区乃至全国知名的早茶文化地标城市。牛家坊村、石佛寺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利通区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

城乡建设 域交通便捷,路网密集,距河东机场40公里,过境的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在2020年全线通车1小时经济圈辐射宁夏大部分地区,3小时经济圈辐射西安、兰州、白银、阿盟、延安等周边重要区域,飞机2小时可达北京、成都、上海等重要经济区域。全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335公里,行政村公路通达率100%,城乡路网建设密度位居自治区第一。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小区144个,惠及居民2.47万户,城镇化率69.77%。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金积、金银滩、高闸、上桥4个特色小城镇,建成美丽宜居村庄48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建成高空瞭望监测系统,常态化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等五大行动,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85%以上,重点入黄排水沟水质稳定在类标准

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力推进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深入开展四查四补工作,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11个贫困村18277556人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3%下降到0。代表宁夏接受了国家非重点贫困县脱贫攻坚验收,在自治区非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考核评比中,2016年至2020年连续5年获优秀等次。全面落实移民致富提升行动,建立领导包村、部门包片、干部包户包抓机制,新建移民万头肉牛养殖园区,改造7个重点村水电路讯、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夯实了移民群众增收基础、改善了移民群众居住环境。

社会事业 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新建扩建幼儿园、中小学18所,新增学位9540个,深入实施互联网+教育,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民族地区智能教育实验区。人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组建利通区医疗健康集团,大力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建成标准化卫生院(室)105个,荣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特色突出奖。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近五年新增城镇就业2.4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2万人次,被列为全国结合新型城镇化开展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区。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建成日间照料中心、老饭桌41个,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0%以上。疫情防控措施有序有力,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优化13个专项工作组和5个工作专班,建立平战结合网格化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坚持县域治理与基层治理一体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取得扎实成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走向深入,打掉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和团伙14个。严格落实处级领导坐班接访、包案化解责任制,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9.4%

党的建设  有基层党组织506个、党员14651,其中,农村党员6992人,社区党员3273人,少数民族党员7465人,女党员4802人,35岁以下党员2650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党员5326人。近年来,利通区坚持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53个,各领域党建工作水平得到全面提升。采取乡村产业联盟、跨村联建等模式推动强村富民,近五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增长11%2021年达到7377.5万元。王兰花同志荣获七一勋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金星镇金花园社区党委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