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利通 > 历史文化

吴忠金积堡旧事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5日来源: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作者:

【转】

吴 忠 金 积 堡 旧 事

金积堡示意图

金积堡,今为宁夏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位于吴忠市区西南8公里处,银(川)(凉)公路西侧,吴(忠)(铜峡)公路和金(积)(桥)公路交会处,秦坝关黄河渡口南岸。

金积镇今虽只是吴忠市利通区所辖的一个乡级镇,但在历史上却是城堡规模、行政建制、军事地位、经济商贸繁华程度等各个方面知名度,都远在当时的吴忠堡之上,是闻名遐迩的西北重镇。


01

金积堡明代属灵州千户所13屯堡之一,其城堡始建于何时已无考。

1987年编印的《吴忠市地名志》一书的“历史建制沿革”篇中说:“西夏还大筑堡寨,‘安置百姓,守土有责’。在吴忠境内的金积堡似为当时所筑。”

按此说,金积堡古城堡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金积堡在元代属灵州,明代属灵州守御千户所,后改属宁夏后卫(卫所在今宁夏盐池),清初仍属宁夏后卫,雍正三年(1725年)改属灵州。

金积堡之得名众说不一,一说以所依金积山(今牛首山)而得,一说以其境黄河淤积土地肥沃,犹如“积沙孕金”而得。

原金积堡因系土筑城堡,至清代同治年间,原城堡已崩圮坍塌无状而废弃。清同治初年爆发的西北回民抗清斗争中马化龙于金积堡古城堡西南约一里处“筑城浚池”,修筑一大的城堡。

同治九年(1870年),即对在战争中严重损坏的金积堡城堡的旧址进行了修残补缺,并将战争中流离的百姓招徕回乡在此安置。

当时保生寨大概情形是:城墙高二丈二尺八寸,女儿墙高三尺,上有垛口一千二百一十一个。其城身东、西两面墙址宽一丈五尺,顶宽七尺,而南、北两面址宽一丈六尺,顶宽则仅三四尺不等,薄不可言。城仅开东、西两道门以通出入。两道门也非常简陋,即之上梁横架在上面,木梁上再夯土压盖,形成方形门洞。瓮城、月城、城楼、角楼均无。

“保生寨”这一称谓流传并不广泛,人们由于习惯,仍将此城堡称为金积堡。

保生寨“但以地当冲要,羌回杂居,州治远隔,有鞭长莫及之虞”,因保生寨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而离州治(指灵州)较远,管理起来鞭长莫及。故左宗棠特于同治十一年六月丁巳日(1872年7月9日),上奏朝廷准许,将灵州西南之半壁分出设为宁灵厅,并将宁夏水利同知(官名)改设为宁灵抚民同知,并新设灵武营参将,同驻保生寨。

这是有史可查金积堡历史上最高的行政建制的设置。

“郡县之有城池,犹人身之有衣冠,所以资保卫而壮观瞻也”(《光绪宁灵厅志》语)。古代的郡县都有城池。宁灵厅设立以后,没有一个像样的城池,有点说不过去。

光绪九年(1883年),时陕甘总督谭钟麟向朝廷上奏,为宁灵厅所在之保生寨原址建一新城,规模仍如原堡。朝廷准奏,但因所需款项无从筹措,建新城之议遂搁浅。

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宁灵厅同知洪翼、参将侯明俊再次向朝廷奏请筑城之事,得到了准许。

但当时正是两宫(慈禧和光绪)西逃西安的时候,朝廷当然无力拨帑银来修建地方的城池了。由当地绅商岳廷献、毛大昌等捐集一千两黄金,将东、西两道门及瓮城、月城重新进行了修筑。

然而因筹款不多,很快就用完了,城楼、角楼仍然未能修葺。城上的女儿墙、城下的护城河,也多半圮裂,城墙上也多有倾塌之处,但均无力再修补了。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宁灵厅同知成谦再次倡议捐款修葺城池,并选派灵武城守营千总颜荣耀、贡生岳廷献监工修葺。历时三个多月,修葺完工。

然而这次修葺也只是择其重要处进行了补修,并未进行彻底修缮。要说完善还是达不到。

通过这次修葺,最大的改观是环城修了一道壕池作为护城河,引水充流护城河后,居然也不失为一雄堑。

城堡东、西两门外的护城河上,各建官桥一座,以通往来,通往周围各堡。

而周围的各堡寨最大的是忠营堡、秦坝堡,居民可达数十户。不过这些堡寨并非大的城堡,只有大户人家建起的家堡,即土围子。



02


民国2年(1913年),执掌北京政权的袁世凯下令撤州置县,改宁灵厅为金积县。

清末至民国时期,离金积堡仅十余里之地的吴忠堡逐步兴起,至20世纪40年代,吴忠堡的人口与经济、商贸规模已可与金积县比肩。

民国34年(1945年),宁夏省政府拟虚设吴忠市(县级)未果。

1950年1月4日,宁夏省人民政府设立吴忠市(县级),这时的吴忠堡才真正和金积堡有了同等的地位。

1954年4月22日,宁夏省河东回族自治州成立,由于吴忠堡成为自治州的所在地,这就使得金积堡的历史地位已逊色于吴忠堡了。

1960年9月5日,金积县撤销,原所辖地区部分划归吴忠市,部分划归青铜峡县,金积堡所在的金积堡公社隶属于了吴忠市。

至此,金积堡一方领主的地位最终让位于吴忠堡,成为归属于吴忠堡的一个乡级集镇了。

金积堡当年曾闻名天下,不单是因一个普通的土城堡能被设为县级建制机构长达89年(自1872年设宁灵厅起至1960年撤销金积县建制)之久,还因金积堡曾走出两位名动天下的历史人物和一度闻名的商埠码头。

金积堡以其地处宁夏河东平原秦汉两渠的上游,是号称“塞北江南”的核心地段,既有交通大道南北贯穿,又有青铜峡渡口和秦坝关码头两处水运渡口之便,所以在清末至民国初年,随着民族工商业的发展,金积堡的商业很快地发展起来。

金积堡城堡不大,只有东西二门和贯穿东西二里半的一条主街道,到了清末民国初年,这条街道两旁商号林立。

街道北边坐北向南的商号由东向西数来,东大街有永兴东商号、宽和谦商号、万义成商号、义兴昌商号、源兴魁商号、同心魁商号,隔过董府还有泰昌魁商号,西大街接下来祥泰魁货栈、福泰昌商号、德茂隆商栈等;街道南边一进东门有骡马市,接下来坐南向北东大街的店铺有永兴世药店、义升当当铺、自立正药店、福成源商号、树德昌商号,西大街的店铺有庆泰和商号、达升和张寡妇黄酒作坊、天泰裕商号、天兴达药店等。

逢二、五、八日金积堡集市,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叫买叫卖热闹繁忙,其繁华程度,在当时远在十五里外的另一商埠码头吴忠堡之上。

金积堡的这些商号的经营方式,基本上都是采取所谓的“四兼”,即兼东家、会计、采购、运输,苦心经营,竞相发展,资金周转快,商品运转灵活。

经营的范围和项目,包括绸缎、布匹、百货、山货、海味、食品、药店、旅店、金银首饰以及糖、茶、水旱烟、粗老布、皮毛、小农具等。

金积堡的商号有晋商创办的,也有董府创办的,还有当地地主创办而聘请晋商做“领才”(经理)的。

初创时,货源多半从西安、兰州进货。由西安进货主要靠驼队运输,由兰州进货主要靠黄河顺流而下之水运。

平绥(北平—绥远)铁路通车后,改从天津进货,几家大的商号开始在包头、归绥、天津等地设庄客,在吴忠堡、宁夏城等地设分店。

由于金积堡商业兴隆,南来北往的客商络绎不绝,金积堡的名声也就越传越远,天下闻名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