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利通 > 历史文化

马莲渠乡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球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8日来源:利通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作者:

马莲渠乡非物质文化遗产

-----木球简介

木球:木球是由农村牧童打“兰子”玩耍演变而来的,它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玩耍时不受场地、人数、设施的限制,自发组织,只需65厘米长的鞭杆和8厘米长的木球即可。一方打另一方接。竞赛顺序是:首先双方各出一人打钉缸锤选人;其次发兰子依远近距离决定进攻、防守;其三胜家攻另一方守,竞赛开始。便打便发出动作口令。其活动顺序是;1、呵唠牛毛;2、燕子衔泥;3、铁把;4、木哈;5、绞儿钻;6、隔山掏火;7、鹞子翻身;8、木铣插把;9、越级高;10、越级棍;11、头道兰子;12、二道兰子;13、三道兰子;14、输者喝臊。

比赛规则:

1甲方队员开始发兰子,如被乙方接住或在空击中,或在投向涝坑时击中,甲方第一队员退出比赛,第二人上场,以此类推。

2甲方在打1-3个时,乙方在向涝坑投兰时被甲方击向前方,经过丈量后做为甲方计分数.

3以丈量的计分数多少决定胜负.负者为胜者喝臊,为了取乐,表示不服气,负方队员还口唱臊歌.

根据兰子是木质的特征,取名为"木球",活动场地为30×20米,10米处划有中线,中线半径为1.5米的中圈,两端线中间设半径1.5米,深为50厘米的半圆涝坑,并在两端线中间内部划一半径为2米的弧线,为限制区.双方互相攻守竞赛相当激烈.并选配裁判,对违规也做出明确的处罚规定.木球由何花龙挖掘并整理,现有中学教师张学军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