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高闸镇激发本土人才活力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24日来源:高闸镇作者: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是基本保障。近年来,高闸镇立足农业大镇的实际,建立了高闸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借助产业园区的优势,采取多项措施盘活人才、培育人才、使用人才、发挥人才作用,全面激发人才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跨村联建盘活人才为了整合利用资金、土地、人才等资源,以项目打捆使用、土地规模流转、产业连片开发等方式,实行跨村联建抱团发展模式,把党组织、村集体、党员、群众的利益聚合在一起,实现7个村抱团发展,成立跨村联建联合党支部联合党支部盘活7个村种养殖业人才47积极动员吸引18种植人才在园区发展产业,带头领办合作社带头研究探索新品种和种植技术,帮助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经验介绍,帮助打通销路,增加群众收入

凝聚合力,培育人才。为促进乡土人才“成长”起来,通过“专家带专技、专技带本土人才、本土人才带农户”的模式精培细育,由宁夏农科院园艺所驻高闸蔬菜博士工作站5名专家培育了高闸镇3名农技工作人员,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培养了菌菇种植人才,瓜菜种植人才,西瓜种植人才,优质牧草种植人才等18名本土人才。同时,由18名本土人才带动并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128户。目前,越来越多的本土人才和农民参与到特色产业发展中,共享发展成果,既富了脑袋又富了口袋。

用好人才,带强产业。坚持产才融合,把乡土人才“使用起来”,探索“人才+基地、人才+项目、人才+合作社”的模式,在土地流转、技术支持、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帮助他们把产业做大做强,让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在这些本土人才的带动下,高闸镇露地蔬菜、品牌西瓜、特色菌菇、优质饲草四大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不断夯实农村产业基础,促进农业产业提档升级。

利用所长,造血蓄能。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富。采用“头雁+群雁”模式,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本土人才持续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发展庭院经济,由本土菌菇种植人才带领群众发展庭院经济,为农户提供“统一菌棒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培训管理、统一产品收购”服务,带动农户致富增收。由本土瓜菜种植人才,带领群众发展设施农业,为200多名群众解决了劳动力出路。同时,本土人才还带头为民服务,参与村级公益事业和村级事务管理,服务群众,发挥作用,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