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利通区委召开2020年第30次常委会会议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28日来源:区委办 区委宣传部作者:

11月26日晚,利通区委书记周涛主持召开区委2020年第30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国家统计局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重要讲话的通知》精神和全国、自治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准备情况的汇报,研究审定《利通区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利通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利通区关于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并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新时代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也是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一件大事,对于助推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具有深远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入分析了我国人口发展的显著变化,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查清全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准确全面的统计信息支持。

会议强调,要严把工作质量,坚持把依法普查作为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严格执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规范业务流程,严把数据质量,切实维护好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确保普查登记数据准确、全面、真实、可靠。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承担起人口普查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督促,及时协调、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人普办要加强全过程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建立督办通报制度,及时纠正发现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等问题,确保利通区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抓好换届工作的思想认识。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做好这次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既要认清形势、超前应对,也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以从严的要求、务实的举措推动村(社区)“两委”顺利换届;要着力防范换届工作中的风险隐患。把依法依规办事作为一项政治纪律来执行,严格按照党章、党支部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要求选人用人,真正把德才兼备、廉洁实干、群众拥护的优秀人才使用起来。要坚持“一村一策”,把选举工作的方案定准、定实、定细,把换届的标准要求细化到每一个程序、环节、关口。要严肃换届纪律,运用各种监督方式,及时发现、纠正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厉打击拉票贿选、宗族势力干扰选举等违法乱纪行为。要认真梳理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各种不利因素,逐一做好预案,加强群众正面宣传引导,及时处理有关负面舆情,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范在前;要切实加强换届工作的组织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层层压实政治责任,逐级明确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乡镇党委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亲自主持逐村制订选举方案,亲自调度逐村掌握村情民意,亲自处置疑难复杂问题。各相关部门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共同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会议还研究审定了区人民政府党组提交的《吴忠市利通区沙坝沟回民公墓规划设计方案(送审稿)》、关于实施利通区赵家沟苦水河大桥项目工程有关事宜和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提交的关于补选吴忠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有关事宜及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