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利通区水务局2022年普法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30日来源:利通区水务局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在全区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施方案(2021-2025年,按照《吴忠市利通区关于开展国家机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履职评议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吴利普组函〔202219号)要求,现将利通区水务局2022年普法工作总结如下:

一、持续推进普法工作责任落实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党组书记牢固树立“抓法治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做到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落实、检查、考核、总结,全年召开党会议3次研究部署普法工作,召开法治建设推进会1场。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组,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人员协助抓的工作格局。三是制度建设到位。编制行政执法程序、权责清单规范水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修订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错案责任追究制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正确实施。经费保障到位。在局公务费中优先安排普法、执法工作经费,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读本14套,法律书籍报刊3份

二、扎实推进党员干部法治素养提升

一是领导带头学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法律法规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主题党日的必学内容,班子成员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互相交流学习体会,提高自身法律素质,增强依法行政能力,起到了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二是灵活多样学聚焦第九个国家宪法日和第五个“宪法宣传周”重要节点,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题,开展宪法周宣传活动。采取印制普法资料、举办民法典讲座、发放《民法典》读本和水法规宣传单、编写简报、制作展板、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形式,加强普法宣传。利用“3.22世界水日”“中国水周”,面向社会公众宣传《宪法》《行政许可法》及《水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行业法三是深入基层普法。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深入市区中小学、房地产企业、五里坡奶牛园区、工程建设工地、田间地头、共建社区志愿服务向干部群众广泛宣传水法律法规,督促房地产企业和养殖企业履行水保防治责任,督促施工企业抓好安全生产,提高群众节水意识和法治意识。

三、全面推动水利行业依法治理

扎实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一是高度重视“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制的落实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将普法工作作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着力点,科学谋划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明确业务科室工作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大格局。二推进依法治水规范化。充分吸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严格规范行政许可。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示水行政许可的法律依据、程序时限,主动接受监督强化行政征收。广泛宣传政策法规,多种方式督促房地产企业和养殖企业依法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发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40征收补偿费974.26万元,全部上缴利通区财政。三是规范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依据,修订水利权责清单,网上公开78项水行政检查事项,依法开展工程建设、水土保持、水资源管理行政检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推行“亮证执法”。今年组织6人取得水行政执法资格。执法人员上岗前均进行执法培训并通过考试,目前32持有执法证推行联合执法,结合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河湖“清四乱”等水利工作,联合利通区检察院、利通区综合执法局执法3次,工作合力逐步形成。

  四、存在的问题

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在宣传方式、宣传工具、宣传途径上还是停留在传统模式二是学法用法还不系统全面对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法律知识的学习还不深、不全、不细三是法治队伍业务能力还需提高。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全面准确、系统完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我们在今后的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措施,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差距,补齐短板,更好的开展后期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我们将继续抓好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单位职工、涉水企业的学法用法工作;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八进”等活动,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不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利通区的法治建设、平安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吴忠市利通区水务局

2022年12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