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利通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5日来源:利通区医疗保障局作者:

2020年吴忠市利通区医疗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以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做到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加强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积极向上的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大环境。

一、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我局召开会议进行研究, 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议事日程,列入目标管理序列。对全年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从而进一步推动了全局法治政府建设的深入开展。

(二)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制定和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依据自治区、市、区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和要求,严格按照调研论证、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报送备案等法定程序,确保报送材料齐全,做到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在提交集体讨论前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并形成明确的书面审查结论。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组织座谈或通过门户网站、报纸等渠道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以充分反映民意。严格按照区委、政府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工作要求,定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清理结果网上公开工作。

(三)规范行政职权,优化决策机制。一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提升执法公信力。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说明理由制度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公开等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二是优化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局会议集体讨论。健全重大决策后评估和纠错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倒查机制,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

(四)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化解,主动接受各界监督。一是完善复议应诉制度,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完善我局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规程,依法履行行政复议和应诉义务。并依据行政败诉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建立行政败诉案件问责机制。切实纠正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效统一。健全行政争议化解机制,积极开展行政调解工作,做好行政争议纠纷排查工作,及时掌握行政争议纠纷的动态情况,定期做好行政调解情况统计报表报送工作。二是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健全行政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监察、司法和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加强单位内部层级监督,以监督来约束规范权力的运行,防范法纪责任风险。

(五)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加强系统内人员的学法用法。积极落实全体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结合“宪”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要求在学习强国及网络学习中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落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加大对党内法规行业法律的学习宣传,突出学习宣传党章。二是积极参加法治培训工作。因单位新组建,执行人员执法证件暂未办理,但根据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有关工作要求,积极派人员参加相关法治培训,学习应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制定出台本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梳理本单位权责清单,为下一步依法行政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落实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 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责任清单任务,立足实际,结合单位工作特点,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根据法定职责,在行政决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等过程中实行动态普法,加强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重大政策解读机制,推广说理式执法。

(六)加大法治宣传,创新宣传渠道。一是紧密结合本职工作, 加大普法宣传。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专题法治宣传,以举办“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安全宣传月为平台,组织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抓好对行政相对人的宣传教育,推行说理式执法,通过法律九进,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其责任意识、法治意识、诚信经营意识,进一步推进普法向各方面延伸,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二是深入宣传发动,营造强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声势。始终将宣传发动贯穿工作全过程。在干部职工中广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精神及应知应会知识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