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示公告

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项目总体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结论公告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09日来源:利通区农业农村局作者:

一、规划概况

2018730日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纪要,会议认为: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肉牛养殖作为吴忠市利通区农业优势产业之一,是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但传统的散养方式所带来的面源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农村比较突出的环境和生态问题,人畜分离、牛羊上山既是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刚性要求,也是环境保护与农业产业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高度来抓好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的建设工作,加强协助,合理推进,争取项目年底前开工建设。会议决定:由农科局负责,各有关部门配合,尽快制定我区散养肉牛上山集中养殖总体规划,并由发改局负责做好项目审批工作。20191月,吴忠市利通区发展和改革局根据区人民政府(2018.36)次专题会议纪要为落实人畜分离、牛羊上山要求,以吴利发改发〔20197关于利通区扁担沟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项目进行了立项批复。同意建设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

规划范围:规划养殖基地位于吴忠市利通区扁担沟镇。养殖基地北侧至现状道路、西侧至原盐环定四干渠、南侧至为现状双石路、东侧距离在建高铁400m。规划总占地面积12091.5亩。

规划定位:依托吴忠市的区位优势、丰富牧草资源和养殖产业基础,根据吴忠市经济发展战略布局,结合当前吴忠市产业结构和周边产业园空间结构特点情况,着力体现养殖基地的区域地位和产业特色,利通区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地战略定位为:标准化、规模化的现代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二、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及治理措施

水环境影响:根据规划,养殖基地仅养殖肉牛,按照宁夏地区养殖特点,肉牛养殖场的生产设施包括:分娩栏舍、犊牛栏舍、育肥牛栏舍、其他栏舍;栏舍内设置卧床,采用垫草垫料工艺(在卧床上平铺一定厚度的稻壳、木屑或作物秸秆);栏舍内的活动区采用干清粪工艺,日产日清,因此,养殖过程中不存在圈舍冲洗废水。养殖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养殖基地不再建设集中的废水处置设施,各养殖企业产生的废水均自行配套建设污水处理设施,经处理后出水水质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绿地灌溉水质》(GB/T25499-2010)中的标准限值要求后,可用于绿地灌溉。若处理后的尾水用于农田灌溉,则须满足《农田灌溉水质标准》(GB5084-2005)标准。园区最终做到无废水外排。

大气环境影响:根据环境空气影响预测结果,在不考虑其它不确定相关污染物排放增减变化因素及气象条件变化因素的基础上,养殖基地规划实施后,主要养殖企业周边NH3H2S的叠加区域本底值后的预测浓度均能满足《环境影响评价技术导则 大气环境》(HJ2.2-2018)中附录D推荐的标准限值要求。规划实施不会对评价区环境空气质量造成恶化影响。

固体废物:养殖基地是以养殖肉牛为主体的集中养殖园区,其固体废物基本可全部实现综合利用。在有效落实规划的固体废物处理、处置措施的基础上,养殖基地各类固体废物的处理、处置率均能实现100%

声环境:通过合理布局园区内各企业、各建设项目采取相应措施,严格控制厂界噪声达标,从而保证园区大环境的噪声功能达标,对区外也不会造成明显噪声影响。

生态影响:养殖基地建设占用土地、破坏地表植被、影响动物生境,对生态完整性,生物多样性均存在一定程度的影响。据此,要求养殖基地建设应严格落实规划空间布局,规划施工作业,减少土地扰动面积与植被破坏,并做到边施工、边实施植被恢复与绿化再造工程,最大程度地减缓开发建设活动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三、规划结论

规划环评分析认为: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规划与相关法律法规、国家政策相符,与上位规划、同层位规划等基本协调一致;规划布局基本合理,可实现大部分环境目标。

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在开发建设和生产过程势必会对社会和环境产生影响,特别是对环境空气和地表水环境。规划实施过程,在严格按照优化和调整后的总体规划和本报告书提出的建设时序、空间布局、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节能减排以及环境影响减缓措施的情况下,规划实施的环境影响可以得到减缓,在环境可承受的范围内。本规划的实施对优化区域经济结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具有重要意义,其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从规划方案实施的环境影响角度看,吴忠市利通区五里坡肉牛养殖基地规划的实施是可行的。

四、规划实施单位名称及联系方式

委托单位名称:吴忠市利通区农业农村局

单位地址:吴忠市利通区朝阳东街131

联系人:马林       联系电话:0953-2123043

五、环评机构名称

中圣环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公众提出意见的主要方式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10天内,公众可采取向规划实施单位或环评单位发送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电话联系方式,发表对园区建设及其环评工作的意见看法。环境影响评价单位将在环境影响报告书中真实记录公众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公众的宝贵意见、建议向规划部门、规划实施单位及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反应。

 

 

                        吴忠市利通区农业农村局

                                                   2020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宁ICP备19000976号-1宁公网安备64030202000186号

 主办单位:利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版权所有 联系方式:0953-2666555 网站标识码:6403020002